2019-2020年度先进工会小组-地球物理系

发稿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0

2019-2020年度,资源学院工会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工会小组职责,团结动员全体工会小组教师和博士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计划,取得了理想的工作成绩,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为职工排忧解难,推动了本工会小组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过去的两年中,结合地球物理系日常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工会工作重点,我工会小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并展现了本工会小组在基层工会工作的优势和特点:

一、持续加强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一)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在院党委和院工会的领导下,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从加强本系教职工学习教育入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事业发展各项业务工作,做到班子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工会小组努力成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战斗集体。

 (二)结合职业特点,学习落实伟大抗疫精神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认真学习和贯彻了上级各级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指导方针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工会成员在疫情阻击战中的基层堡垒作用,展现出了强有力的战斗精神。小组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认真开展网络在线课程教学方法和技能的学习提高,建设了如《地球物理数字信号处理》、《地震勘探资料数据处理》和《透视地球》等多门在线课程资源库,高质量的完成了十余门课的网课教学,平稳过渡了特殊时期的教学重任,得到了学校和学院、以及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三)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提高师德师风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小组全体教师的立德树人的思想认识,我们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师德师风研修班学习,利用各种会议和学习的机会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通过多种形式、不同场景的学习培训,本工会小组总计10人次完成了厦门大学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清华大学师德师风高级研修班、浙江大学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高级研休班等学习。15余人次参加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梁家河村、西柏坡等思想教育基地的学习。持续强化了本小组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认识,明确了自己肩上承担的新时代历史使命。

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扎实履行上级组织布置的工作要求

 为提升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2019-2020年度,我们切实履行了上级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布置,扎实开展了多项富有活力的集体活动。本小组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健康行”健身活动,以及校运动会和其他文艺活动。踊跃报名参加学院工会的“摄影比赛”、“掼蛋比赛”和“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体现了本小组教职工积极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

 (二)结合学科建设开展丰富的学术活动

 此外,本小组以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专业建设,将组织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融为一体。为提升教职工自身的学术水平,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学术会议,定期开展组内学术交流。2019年,由我系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成功在校举办,参会规模达400多人。2019年,由我系教师岳建华教授领衔组建了 “中国矿业大学深海研究中心”。2020年,由我系教师姜志海教授等参与组建了“中国矿业大学地热研究中心”。这些校级学术研究平台的建立,极大地为本小组教职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基础。此外,针对智能煤矿、智慧城市、深地开发等新形势下我校地球物理学学科发展新需求,立足六十余年办学基础,尝试融合校内资源、校友资源、企业合作资源等,探索了“智能+”背景下地球物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的“产学研用”链式发展新模式,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三)发挥专业特长积极贡献脱贫攻坚力量

2019年,学校承担了安徽灵璧县的脱贫攻坚扶贫任务,校工会组织开展了“以购代捐”的活动,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教职工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在多次定向购买灵璧特产品活动中,累计购买了多达数万元的物品。不仅如此,为给帮扶单位灵璧县朝阳镇果蔬产业园提供详实的水源信息,切实解决果蔬园的水源缺乏问题。202078日至14日,我小组姜志海教授带领多名矿大学生,利用专业技术特长,采用地球物理探测新方法,深入该镇实地寻找新水源,确定打井位置,解决灌溉水源问题。之后,为深入贯彻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徽灵璧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在院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925日上午,我系工会小组组长胡明顺、姜志海和刘静老师一行三人赴灵璧县朝阳镇京渠村开展结对共建及调研活动。了解到京渠村在秸秆利用、科学施肥、农药残留及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等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在这些方面迫切的技术服务需求。使我们更加坚定的认为实施科技下乡、助力地方农业科技发展是高校贡献于地方人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长远之道。

三、发挥基层工会组织职能,建设温暖之家、爱心之家

 (一)积极构建和完善工会权益保障制度

 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注重强化职工大会的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经过长期的努力,使得本小组职工大会成为了“支部靠得住,主任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基本制度。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学校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组织教职工参与改革和管理,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本小组还积极推动各部门,制定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利益的办法和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利益的机制。   

 (二)切实履行工会基层组织的互助功能

 通过鼓励小组会员教职工积极承担学校、学院工会志愿服务,搭建起沟通上级组织和基层工会会员的紧密桥梁。在2019-2020年度,作为院工会福利委员,胡明顺老师经常为老师们答疑解惑,传达学校和学院关于工会福利的相关政策信息,及时走访看望生病、生孩子等教职工,积极向校工会爱心基金申请抚恤慰问,及时把学校、学院提供的慰问金、慰问品送到老师们的手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爱护,感受到领导们的关爱。每次节日慰问品发放时,总是能冲在第一线,搬运物资,准确派发物品。还主动为个别老师由于交通不便,或因病,送货到家。为此,受到了老师们不少的称赞。此外,本小组在支持抗疫募捐活动中,大家积极踊跃,多位教师献出了超过千元的爱心款。在校工会建立的爱心基金和工会会费缴纳方面,我小组的缴纳率达100%,充分展现了团结友爱的互助精神。

 (三)同心协力、师生共建美好基层工会组织家园

 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始终坚持与系党支部、系基层学术组织协调开展工作的理念,以党支部为核心,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互助,努力建设温暖之家,爱心之家。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及本工会小组的自身努力下,地球物理系教职工表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和极高的集体意识。在2019-2020年度中,曾获优良教风单位和优秀学术基层组织称号。在全体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科发展也取得了快速进步,地球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也已通过省级部门批准。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教职工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在2019-2020年度,由本系工会小组教师指导,多个学生团队获得“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和“东方杯全国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指导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和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多项。

四、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努力再创工会小组建设新高度

 总之,在2019-2020年度,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展现出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小组成员普遍具有高度的集体荣誉感,是一个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基层工会组织。但仍坚持不断加强工会小组的自身建设,深入贯彻学校学院教代会的重要思想和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工会小组的不断发展,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社会职能,不断提高工会小组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地球物理系工会小组建设再创新高。